记北京



时间的齿轮碾碎了繁华和权势
石板上仍偶尔淌过涓涓诗情
一声声吆喝讲着老城故事


故宫
闹市的喧哗、浮躁被重重的城门隔绝,掌心贴在冰凉的石墙上,我一步步迈入那个被神秘化神圣化的世界。
周遭都是红黄色调,宣示着霸权,冲击着视网膜。我没多久就感到了强烈的视疲劳,这个地方太千篇一律了,一如我对他们的生活的感觉,躲藏在重重围墙中的自我世界。
记不清多年前来过这里的感受了,还没记事,只隐约觉得该是极美的地方,多年来看多了宫廷剧,又以为这是个华美绚丽之地。而如今,那么真实地触摸,物是人非,却又与我何干。


奥林匹克公园
感觉就是来拍到此一游的••••••不知道水立方和鸟巢平时还有比赛或训练吗?若落魄成旅游景点那也真的是让人可惜可恨啊…


北大清华
北大的感觉和我的期待略有落差,也许和同学说的一样是祖母的感觉,但总有种浑浑杂杂的感觉。不过走在这,我常常想起自己踩着的是中国第一学府的土地,这些都是中国一流的学子,油然升起一份敬意。毕竟这些名校贵在学生素质和教学质量,不是华美的外观,而这又怎会是我这游客能随意感受得到的呢?谈不上喜欢,只能说敬畏,当然我还是会象百千中国学子一样仍旧梦想着挤进这中国第一学府。


南锣鼓巷
你曾说这里类似上海田子坊,形似,但终归不一样。大约田子坊对我来说透着文艺和特立独行,而这种骨子里的东西,我却无法在这里读出来;也大约是我实在是来不及熟悉北京的个性,而那种田子坊先入为主的印象又一时无法立刻抹去。


后海
只是市井生活,对外乡人而言谈不上亲切,只能说放下了架子,不再是用仗势就足够让你清醒这里是皇城。恍恍惚惚会觉得这里只是任何城市的古老的一条河流,住着姥姥爷爷,叔伯婶姨,陌生而熟悉。会想要打开路边闭着的门窗,探进去瞧瞧,是否有个孩子咿咿呀呀学步。

对于这座城市,我有着敬畏的疏远,害怕又想去靠近。

现在才发这些文字,其实已经过去6个月了,我一直不敢发这些文字,觉得是这个土气的异乡人粗浅地发出对北京的牢骚,但来英国之后每次听人说来自北京,竟也自然而然出现亲切感,成了除了浙江上海以外让我觉得有点温暖的地方…

评论
热度(5)

© SallyZhao | Powered by LOFTER